[夏目友人帳]我理解的名取周一

心緒糾結,日記大概也就只剩抱怨而已,所以乾脆來寫感想。
雖然更想寫的是同人,不過暫時就這樣吧。

以下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名夏這個CP給解構掉。TvT(←欠揍)

詳內收。 名取周一,23歲,11月12日生,天蠍座。
兼職是演員,正職則是除妖師。
最擅長在劇中到處開玫瑰花發閃光,
最喜歡直接出擊搔擾、間接紙人搔擾夏目貴志,從行動到言語不一而足……

說來我打上面這些廢話要幹嘛啊。(扶額)

夏目友人帳雖然說是很治癒的作品,但其實也是很悲傷的作品。
受傷的人們彼此或算計或依偎,測度著心與心到底該有怎樣的距離。
在這裡我就只先說名取周一。
名取周一的個性其實就是看起來很好相處,事實上很疏離的人。
出生在一個以除妖為本業到視有靈力的孩子是妖異的家族
名取或許不像夏目一樣因為「看得見」而被週遭的人排斥,但卻被視作不祥的存在
所以他對於週遭的人和善卻不能交心
基於「都被視作他者」的立場,名取對於夏目感到特別親切
從一開始他就把夏目視作「自己人」--當然這個「自己人」的定義還是很浮泛的
作為萬人迷的演員,恐怕他一開始會覺得夏目也不過和其他人一樣好拉攏
所以他問夏目要不要當他助手的那段對話裡,態度就輕浮許多
但是斑的存在、對妖怪的態度有所歧異的狀況下,名取開始重新定義夏目
後來的名取就比較少理所當然覺得夏目「是」他的朋友,而是「希望」夏目能成為他的朋友
溫泉旅館那話,抽掉大家喜歡妄想的段子,剩下的東西也是很沉重的
名取恐怕一開始還是覺得自己是理所當然能和夏目併肩的人吧
畢竟他們是如此的類似,就算是夏目也把名取當成探索自我時很重要的參考對象
夏目在自省時不也常常說「名取先生也如何如何」的把他掛在嘴邊嗎
但不同的是,夏目在注意到名取身上的痣之後,已經認知到名取和自己有著最大的不同
夏目馬上敏銳的察知名取已經偽裝得很好的恐懼,
反之名取卻比較一廂情願的想像夏目,直到旅館篇中要封印妖怪之前
名取才直接的面對自己和夏目之間的隔閡並不比其他人少
但凡名取出現的劇集中常是如此,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收妖事件
名取一次又一次認知到「夏目的真實」和「他對夏目的想像」之間的差距
然後他一次又一次調整自己對待夏目的態度,他自己也變成更願意展露真心的溫柔的大人
所以說如果要我定義他們兩個人的關係,我覺得就像是彼此救贖
名取對待夏目的態度,與其說像朋友,更像父親和兄長
透過疼愛和自己相似的夏目,名取好像自己也補足了應該有的童年
而夏目的人生有沒有因為他而「導入正途」呢
如果說是最關鍵的影響,那恐怕沒有,因為夏目在碰到藤原夫婦之後就開始定型了
不過名取確實讓夏目更懂得如何和養父母成為一家人
說來如果要選名取人生中「最關鍵的人物」的話,我恐怕會選柊
名取在一開始之所以會對夏目覆述柊告訴他的「你是很可愛的小孩,可愛而普通的小孩」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句話對他來說,就是能使自己堅強的活下去的咒語吧
他把自己最重要的咒語送給夏目,相對來說也因為夏目而得到了相應的溫暖
即使旅館篇中,他一度和夏目之間有誤會將形成
斑對他懷疑的誤導、名取自己也完全不辯解的打算背黑鍋
要不是夏目最後希望名取能再找他玩,還不知道接下來會出現怎樣的惡性循環呢
名取在重新評定夏目的時候,多少有種消極得不再打算繼續追求夏目的友誼的情緒產生
但夏目在這時候就會一反平常的消極,主動表達出對名取的需要及善意
兩個人在醞釀友誼的路上,你進我退的磨合出最恰當的距離
嘛,兩個人雖然不能算是彼此最重要的人,卻都是彼此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如此依偎、體諒著,不也是很令人感覺心動的嗎?>w<(說到底這到底有沒有CP啊)

至於大家笑名取的へたれ,關鍵時期的不器用
我試著連接起他對體內妖物的恐懼
帶著「要是性命一點一滴被吃掉了,那就傷腦筋了」的想法
名取其實太耀眼了,耀眼到好像要把自己無所謂的燒掉
這樣的狀況下他可以很強大,因為大家都知道最可怕的就是不怕死的人
名取不是不怕死,但在未知妖物的心理折磨下,他怕是隨時都有死掉的準備了
召雷把妖物一下就清掉是最輕鬆的事,想像夏目那樣達成雙贏是最累的事
後來的名取在收妖的過程中,既要留心不傷及妖怪,又要留心夏目的安全,有超多的顧慮
力量的拿捏問題造成他的不器用,這說得過去吧。
說來,這其實是最大的萌點唷
雖然他總是說人和人之間意見不合是無所謂的,但名取其實超想要取得夏目小公主的認同
不是為了夏目的力量,只是要夏目對他認同而真誠的笑著
哇,說來反而名夏這個CP得證了嘛!(喂)

這篇真是太沒條理了,把想說的講出來卻又好像什麼都沒說。
總之就先是這樣。
希望下次能更明確的寫出來。

 ACGN

4 Comments

涉江  

No title

啊......冒昧打擾了。我是google連到這篇的,深夜裡看到覺得興奮,心裡只是不停的唸:啊沒錯沒錯,這就是我理解的名取夏目啊,後來看見布袋戲相關的東西,發現這麼巧原來版主也是三六駐民,於是就用三六的哀滴留言了。

雖然基於我對這些角色的愛不斷想要看到更多更多所以也看了很多名夏同人,但是在之中總就是很少看到我所理解的名/夏。嗯......也許是因為同人裡的名夏都太閃太粉紅太戀人了吧。我理解中的名/夏就是像版主寫的這樣的,亦師亦友亦父兄的關係,彼此的救贖與指引。即便是大家都很喜歡的名取摸頭動作也總是將我擊沉,但我覺得那就是一個年長者對一個似曾相識的孩子下意識的疼愛,以及對自己消逝的過去的撫慰。當我看到新話名取的場少年篇裡,琢磨先生想要撫摸他的頭卻被當時滿身是刺的他驚恐推開時,更是這麼認為了。其實名取是多麼需要這樣的溫柔指引,但當時的他不明白,而在遇見夏目之後,那些輕浮閃亮帶刺的表面所潛藏偽裝的本能渴望好像重新被喚醒而一點一點湧上來。他溫柔撫摸夏目頭髮的時候,就好像撫摸自己的童年與少年一樣。夏目對名取,也完全是那種對指引者/年長者的依戀。不管怎麼說,夏目對名取至今都一直是用敬體說話的,名取在危急時對夏目說話的時候也常常會用命令指示形,我覺得那也不單純只是出於(日本人的XD)禮貌還有年紀輩分之間應守的份際。就這樣,我覺得名/夏至少在現階段是很難成為CP的,因為在很多時候,名取都當夏目是小孩子,會想對他碎碎唸,忍不住想狠狠說教一頓,夏目也確實就是個毛還沒長齊的小孩子。

而我覺得這樣的關係就夠溫暖夠美好了,不一定要是戀人才可以,美好的關係可以有更多元的形式。

我也喜歡版主說的關於咒語的那段。我也很喜歡柊。也喜歡名取超想要很想取得夏目認同的說法。他真的超想取得認同的XD,所以為了不會得到不同意見偶爾還會孩子脾氣的耍彆扭一下:「才不告訴你我在這裡幹麻呢,馬上又要吵起來了。」嘛,畢竟我覺得名取至今都是還在找尋自我定位和自我認同的人,至今都還是一個不安的存在,雖然他以為他找到了他是對的,所以想必老覺得夏目「啊你明明跟我就是同類人為什麼跟我想不一樣啊為什麼你這麼天真啊啊啊啊」。每次夏目幫助妖怪、對妖怪溫柔、名取露出的表情分明就是不認同之外還帶著困惑(如果撇掉同人YY中的吃醋的話......)。

結果忍不住講了超多廢話,萬請見諒......。

2013/12/27 (Fri) 20:57 | REPLY |   

羊///3///羊  

Re: No title

歡迎歡迎!我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人來了,回來想清雜草卻發現有新留言,真是讓人超驚訝的。XD
尤其又是去年年初發的文。我已經好久沒看夏目了,突然看到有人回應真是好開心呢!

我超喜歡名取和夏目他們兩個所牽引出來的互動與成長。
那種慢慢磨合著,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慢慢貼近的感覺,真是深深擊中我的心。
和我自己與朋友間的相處很像吧,所以感觸非常深,這篇分析也是在那樣的感觸之下寫就的。
當然名取和夏目之間,牽絆的東西又更深刻了
畢竟我無法想像沒有名取的夏目會長成什麼樣子,更沒辦法想像沒有夏目的名取會變成什麼模樣。
也因此,即使他們要成為情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還是義無反顧的支持下去…(捂臉)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知道自己不孤單!Q////艸////Q

2013/12/28 (Sat) 20:25 | REPLY |   

涉江  

No title

因為我是最近才開始看夏目,正在中毒期的緣故......(掩面)

我每次看到名取對又做亂來的事的夏目黑臉微笑或是發脾氣都覺得特別溫馨(?然後看到又在做亂來的事的夏目發現名取在或名取可能在的時候很一身激靈「死定了我又要被罵了!」都覺得特別可愛,艸

啊我也是多希望名取可以誠實的表現他的脾氣(基於擔心或無奈種種情緒),月分祭那個時候他多真誠啊,幾乎所有偽裝都卸下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到後來還是感覺又回到了那種,總有那麼點輕浮的狀態,啊不過當然是比瓶子彼端那時候好得太多了沒錯啦。這種來來回回的磨合的確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啊(我想至少要等夏目長大,啊至少要上大學以後吧,放開那個未成年!www)

其實......赧然地說,因為我這人CP節操是相當弱的,沒什麼堅持的王道,也喜歡介於CP和無CP之間的曖昧狀態。啊,說到這,夏目裡面一些不帶CP的感情我很喜歡呢,夏目跟燕啦,跟小狐狸啦,跟緒方由梨子啦,那種很純粹清淺但很美麗的關係。

不過我很在意為什麼夏目第一次被的場抓走從窗戶跳下去(少俠好輕功)的時候,會穿著鞋子呢?那個鞋子不是都脫在旅館外面的嗎,就算他很神奇的放在四度空間袋裡面,但是那種鞋子明明就沒辦法在那麼短暫的時間裡一套就上,要重新繫鞋帶的吧哈哈哈(夠了你在意這種事幹麻!)(最後完全跑題)

2014/01/02 (Thu) 23:31 | REPLY |   

羊///3///羊  

結果因為沒看後面,也不曉得要回啥囧。最近趁著換新手機看漫畫很方便就追了後續,才了解到鞋子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XD

其實我也非常喜歡那些淡淡的很美麗的關係,只是硬要把夏目許配(?)給誰的話,就只會選擇名取,算是外表、設定到聲優考量之下,極度偏心的選擇吧。XDDDD

2014/08/26 (Tue) 23:30 | REPLY |   

Leave a comment